土窯樂趣多.......

 

昨天在控土窯中,我發現原來以前掉在地上的樹枝、樹葉也可以拿來當燃料耶,從舅舅們的身上發現,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再運用,體驗早期的農村生活。

土窯正確的烤法!!!

 

首先要找個寬闊的空地 (太砂質或有石塊地質不適合),稻田是不錯的選擇!  最少要準備個3支土鏟


開始堆土塊了,這時侯就是考驗技巧的時候, 剛開始可能會出現〝羅馬競技場〞的模樣,多做幾次就可以做得很好。

 

土窯不用擺太大,搬土塊就會累死人了。

在推土塊前要找好土塊後再開始擺,以免先擺到小塊的,大的土塊又出現。

會很容易倒塌呦!!

很倒霉地,我們試著將土窯堆好

但試了6.7次, 因為風非常的大

都將快褡好的土窯給吹倒

唉~~~~~~

二舅最後看不下去了.......從中午蓋到下午兩點半都還沒蓋好

他受不了的下海露一手他的絕學.......

最後,我們換個另外位置

終於蓋好了!!!!!

 

!薑還是老的辣,他一動手,輕輕鬆鬆的就蓋好了土窯。

下一步….升火。

窯子升火燃燒,愈旺愈好,等土窯顏色有些褐色時表示溫度差不多了,把剩餘材火全部拿出來呦!

 

PS.開窯口記得要測風向喔(窯口面在上風處)!免得燻的眼淚直流,如果沒有磚頭 當窯口,沒關係用大點的土塊也行!

在將食物放進土窯前,要先將食物準備好先

1.可以買土窯雞專用的鋁鉑耐熱袋以及雞。

 先將雞隻洗淨,然後抹上鹽及酒(皆視各人口味而定多寡)

 在雞肚子裡塞滿剝好的蒜頭。(我們喜歡加茄冬葉或四物藥包)

 將處理完成的雞,放入鋁鉑袋中,記得務必將袋子裡的空氣都擠出喔~

 否則,高溫以及土的重量,會使袋子破掉。

 將袋口折三折封好後,最少裏上四層的濕報紙(一定要弄濕唷)

 最後用鐵絲纏繞包好的土窯雞!

 這樣就可以丟進土窯裡面去烤囉!

2.
玉米玉米整根完整,沒剝葉子沒處理過的,用濕報紙包住後

    再用濕泥巴包覆。

3.
作法同玉米,一樣先包濕報紙,再包濕泥巴

 





從窯頂端打開一個孔,把食材投入(食材最好用報紙包住並且沾濕),小心不要燙到手

放入食材後把土窯敲碎,記得一定要把土塊完全敲碎,加熱效果才會好。



為了不讓熱氣散失太快,用一些土把它覆蓋起來,栽根草放上面,等到草枯了就表示大概食材熟了

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嘿嘿嘿!!!因偷偷跑出去逛逛,導至於沒拍到蓋土窯的情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真是抱歉ㄋㄟ

 

在等待的同時,我的姪子們興奮地玩耍

 

成元開心地的say hello~~~

而柏源的動作確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你蛋ㄟ麥嘎我搶喔~

比完後,確縮肩像小偷地偷偷的繞跑......

噹噹噹!!!我們最大功臣──>二舅


在等待的同時....我確突然發現我老家的椰子樹長椰子了耶!!!!整整10年了

它可以剖來喝嗎?真懷疑????




等了很久,到了晚上九點

終於…..土窯裡的食物終於可以挖了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看到了嗎!?↑↑↑我家的小黑也聞到味道的跑來這裡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猜他也期待很久了!!!

以往到了夜晚....老家的門前沒那麼多車輛

因為難得的烤土窯,讓很多人不勞辛苦地再跑一趟.....

挖啦挖啦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挖的時後要小心,不然食物會很容易破掉呦

挖到雞肉了...很香呦

袋子有點破掉,導至二舅伸手確認看看

ps.請大家看看小黑的表情….它可是很興奮喔

它知道有好料的,所以它晚餐根本沒啥吃到

因為它要留胃吃雞~~~

【但小黑ㄚ….你不是吃雞肉,是吃雞骨頭…..我猜到時候它一定很失望喔!?】

 

一袋接著一袋,不知不覺就一整車滿滿的雞跟蕃薯

每一袋都很重,因加上土等等….我猜快要10公斤喔

Ps.真的很重,我是硬撐地照像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朋友很興奮呦~~~~

 

 

咚咚蹡!!咚咚蹡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土窯雞好了~~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土窯四物雞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土窯茄冬雞


總共有3隻雞,不到10分鐘….通通進到我們的肚子裡

快的我來不及給大家看最後的殘酷、火爆雞屍….

總而言知,控土窯真是好玩ㄋㄟ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kaivicky 的頭像
    pokaivicky

   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,我是VICKY

    pokai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